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防貪指引第4號-學校午餐弊端防制作為

  • 發布單位:政風預防科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政風處

學童之飲食健康是國家未來的根基,學校提供之午餐不僅要滿足學童成長所需各類營養要素,更要避免食入危害人體健康之有害物質。是故,對於提供學校午餐廠商之挑選、食材與衛生品質之維護均不可不慎。
然而近期卻發生部分國中、小學辦理學校午餐採購涉嫌官商勾結舞弊案,其中有多位校長利用職務收受賄賂,重創教育界形象甚鉅。此弊案除揭開中小學校長集體向學校午餐廠商收賄等貪瀆弊端外,學校人員辦理午餐採購多年來隱藏之犯罪結構亦揭露於世,若不能及時對症下藥,澈底清查弊端成因,掃除各項風險因子,則學童之飲食安全堪慮,實非國家之福。 案情摘要
本案緣起媒體報導學校午餐餐桶長蛆事件,引發外界質疑。某地檢署隨即分案調查,在政風單位之蒐證下,發現部分學校人員利用經辦午餐採購案之機會,涉嫌向特定廠商行求並收受賄賂,作為取得標案或免除違規處罰等圖利廠商之對價,並利用學校辦理各項活動為由,藉以向廠商索取相關不正利益、收取回扣;另有廠商藉由招標前取得評選委員名單,以長期供養方式支付評選委員賄款,或以圍標、綁標方式私下達成協議確保其順利得標。案經檢察官偵查,約談相關人員及廠商後,以渠等涉嫌違反「貪污治罪條例」等罪,予以起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