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桃園縣政府政風處廉政志工隊實施計畫(繼續適用)

  • 發布單位:政風預防科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政風處

桃園縣政府政風處廉政志工隊實施計畫(102.2月核定)

桃園縣政府政風處廉政志工隊計畫

95123日訂定

10202月修訂

壹、 依據:

一、 志願服務法暨相關規定。

二、 桃園縣政府廉政志工隊組織辦法。

貳、 目的:

為宣揚本府廉能施政理念,擴大社會參與層面,透過廉政志工深入校園及社區,協助機關辦理相關反貪作為,以帶動廉政風潮及宣導反貪倡廉資訊。

參、 志工召募方式:

一、 本處自行召募,或配合本府聯合召募。

二、 本處得與集體從事志願服務之公、民營事業團體簽訂服務協議。

肆、 志工召募對象:

年滿20歲以上,65歲以下為原則,身心健康,對廉政反貪活動具有服務熱忱及興趣,願參與志願服務之社會大眾。

伍、 志工訓練方式:

為提升志願服務工作品質,保障受服務者權益,適時對志工辦理下列教育訓練:

一、 基礎訓練:本處新進志工須參加志工基礎訓練課程;訓練期滿發給結業證明書。

二、 特殊訓練:為強化本處志工專業知能,由本處適時舉辦關特殊訓練課程。

三、 由本處發給完成訓練之志工志願服務證及服務紀錄冊。

陸、 志工之服務項目:

一、 宣導建立「以廉潔為榮,以貪瀆為恥」之反貪觀念,鼓勵民眾支持清廉政府,踴躍檢舉貪瀆不法。

二、 當民眾向公務員進行不當請託關說或饋贈財物時,予以柔性勸導,導正錯誤觀念

三、 主動深入群眾,瞭解民眾對施政得失之反映意見,以提昇機關服務品質及行政效能

四、 引進全民督工的機制,以複式通報機制協助政府部門及早發現民生工程施作缺失,以提升公共工程施工品質(附件1)

五、 結合社區總體營造及村里廉政平臺,深入校園及社區,以活潑生動方式提供反貪倡廉資訊,以推動建立廉潔家園。

六、 其他諸如提供賄選情資、舉報貪瀆不法線索等,本就是公民為促進廉能政府所享有之權利及應有之責任,廉政志工提供情資線索亦與其他檢舉人享有相同之法律權利及保護。

柒、 志工之服務規定:

一、 服務地點:本處及所屬各政風單位提供宣導場地。

二、 服務時間:服勤時數計算以實際報到時間開始(平時、例假日均同,不含前往報到路程),並以小時為計算單位。

三、 值勤應穿著志工背心、配帶服務證、儀容端莊、服裝整齊,值勤完畢並填寫相關紀錄。

捌、 志工之權利義務:

一、志工應有以下權利:

1. 接受足以擔任從事工作之教育訓練。

2. 一視同仁,尊重其自由、尊嚴、隱私及信仰。

3. 依據工作性質與特點,確保在適當之安全與衛生條件下從事工作。

4. 獲得從事服務之完整資訊。

5. 參與所從事之志願服務計畫之擬定、設計、執行及評估。

二、 志工應有以下義務:

1. 遵守倫理守則之規定。

2. 遵守本處訂定之規章。

3. 參與本處所提供之教育訓練。

4. 妥善使用志工服務證。

5. 服務時,應尊重受服務者之權益。

6. 對因服務而取得或獲知之訊息,保守秘密。

7. 拒絕向受服務者收取報酬。

8. 妥善保管本處及所屬單位所提供之可利用資源。

玖、 志工之待遇:

原則屬無給職,本處應為志工辦理意外事故保險;對於實際服務超過當日中午12時者,亦酌給誤餐費。

壹拾、 志工之組織

一、幹部編制及任務:本處志工隊設隊長1人、副隊長3人及組長、地區區長若干人,協助本處督導並管理志工。

二、幹部之任期:志工隊隊長之任期為2年。任期中,如發現幹部涉有本計畫拾參、拾肆之情事且事證明確者,本處立即解聘,由本處重新遴聘,繼續原任之任期。

三、編組與人數:由本處視狀況、需要決定。

壹拾壹、 志工之管理

一、制定志願服務人員申請表(如附件2)、資料卡(如附件3)、請假單(如附件4)、服務紀錄表(如附件5)、獎懲評議表(如附件6)等以建立志工完整基本資料,並指定專責人員督導及記錄志工之出勤、服務態度、服務項目、優良事蹟等事宜,以有效管理志工服務績效。

二、對於完成教育訓練志願從事廉政宣導服務之志工,發給志願服務證及服務紀錄冊。由志工使用及保管,不得轉借、冒用或不當使用;有轉借、冒用或不當使用情事者,應予糾正並註記,其服務紀錄不予採計。

三、轉換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時,紀錄冊應繼續使用,本處不另核發。

四、紀錄冊有損壞或遺失情事者,志工得申請補發。

五、服務證內容應包括志願服務標誌、志工姓名、照片、發給服務證之單位、編號等,由本處製發及管理。

六、紀錄冊之管理依照內政部90420日台(90)內中社第9074777號函頒『志願服務證及服務紀錄冊管理辦法』辦理。

壹拾貳、 志工之考核(志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,應即予考核淘汰):

一、 受刑事判決有罪確定者,但過失犯或受緩刑宣告未經撤銷者,不在此限。

二、 假藉志工名義招搖撞騙者。

三、 公開以志工身分或名義介入政治,致生影響志工團體名譽及產生不良後果者。

四、 妨害善良風俗或妨礙公務,有損志工之形象者。

五、 其他足以認為有影響本處及志工形象之職業或行為者。

壹拾參、 勤惰管理原則(志工之考核,除依第拾參點之規定辦理外,並依下列規定辦理):

一、 志工應參加之各項訓練、講習、會議時數,應登錄於志願服務紀錄表內。

二、 違反志工服勤規定,缺席率過高、或有不適任情形者,經本處考核不佳者,予以淘汰。

壹拾肆、 志工之獎勵:

一、 志願服務年資滿一年,服務時數達150小時以上者,得向本處申請認證服務績效及發給志願服務績效證明書(如附件7)。

二、 志工因升學、進修、就業或其他原因需志願服務績效證明者,應檢附志願服務紀錄冊及相關證明文件向本處提出申請。本處受理後,經業務相關承辦人、志工督導及負責人核實審查後,於7日內發給志願服務績效證明書。

三、 志工服務年資滿三年,服務時數達300小時以上者,得檢具1吋半身照片2張、志願服務紀錄冊影本相關證明文件向本府申請志願服務榮譽卡。

壹拾伍、 本處應協助符合條件之所屬志工,填具獎勵事蹟表(如附件8)及檢同相關證明文件送主管機關表揚。

壹拾陸、 本處應於每年結束後2個月內,將辦理情形(如附件9)報本府社會局備查,以作為服務績效考核之參據。

壹拾柒、 執行工作項目及進度

一、 95130前公告本計畫。

二、 95228前完成志工召募,及製作名冊。

三、 95331日前完成志工教育訓練並成立政風志工隊。

四、 101年度「政風志工隊」改名為「廉政志工隊」。

五、 101820日前招募新進志工53名,並於完成志工教育訓練。

壹拾捌、 本計畫如有未盡事宜,得隨時修訂,簽請核定後實施。